保山拼团购房219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华侨城·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给您推荐腾冲春日特色——吃花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52:1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331次浏览


  一春无别事,只为看花忙。在云南,当有了第一朵花的开放,便有更多的花开放,一旦触动那个启动键,便是势不可挡的轰轰烈烈,生命之力如潮水一般汹涌而来,漫山遍野,肆无忌惮。山茶、杜鹃、海棠、樱花、玫瑰、油菜花……就在你眼前生动地萌发着,姹紫嫣红,鼓舞人心。那些写在古人字句当中的风雅花馔,也在云南的春日里成为具象。2018年,云南大学饮食部开始采摘食用玫瑰开发菜品,至今已创新出30多个菜品。

华侨城·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实拍图" alt="梦幻腾冲小镇文旅住宅实景.jpg"/>

  01、鲜花入馔云南人的日常

  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鲜花入馔,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代的文人墨客以花馔显示其风流儒雅,王公贵族以花馔显示其富贵荣华,名媛淑女们认为“食花如花,花容体香”。玫瑰花茶具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美容养颜的作用,一直都是备受女性朋友喜爱的美容养颜饮品。时至今日,尤其在云南等地,一到春天还保留着来自久远年代“吃花”的习俗。那是区别于乡土之野的春之雅味,在花开漫野的季节,吃吃喝喝,味入舌尖、味蕾,一点一点,唤醒人全身心的知觉,也开启新一年的生长、新一年的滋味。春日来临,云南人将枝头的鲜花做成各色美食,或炸或炒,或煮或腌,让花儿开在餐桌上;

华侨城·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实拍图" alt="欢乐新天地商业街实景.jpg"/>

  山茶花

  山茶花作为云南省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冬春之际盛放。云南人春天的第一口花,就是从山茶花开始的。每年冬春之际,云南山茶开满山野。明代杨慎词:“正月滇南春色早,山茶树树齐开了,艳李妖桃都压倒,装点好,处处红云岛”。在云南,山山岭岭有茶花,村村寨寨有茶花,数百年的山茶栽培历史,使云南积淀了深厚的茶花文化。云南腾冲和睦茶花村已有800多年山茶种植历史。在云南,山茶花的吃法多种多样。山茶花取蕊留瓣,清洗晒干后,可直接做成茶饮,也可用来煲鸡汤,喝下一口汤饮,淡淡花香萦绕舌尖。或是取花瓣与白糖捣碎,制成山茶花酱直接食用,或深加工用来做山茶花饼,清甜软糯,香气优雅。云南山茶花鸡汤,先用茶油烀鸡,鸡肉熟透后再撒入山茶花瓣,茶香四溢;图源 腾冲文艺风向

区位图(1)(1).png

  油菜花

  与山茶一起盛开的,还有油菜花。春节前后,云南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连绵起伏的山峦下,一片片、一簇簇盛开的金黄油菜花,与池塘、河流和村落交错分布,成为云南乃至全国游客的踏青地。春日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金黄的油菜花与山尖白雪遥相呼应,美不胜收。在云南,油菜花不仅盛放在田野里,也盛放在一个个农贸集市里,成为云南春日最受欢迎的时令小菜。云南农贸集市里的油菜花,只掐带花骨朵的嫩油菜花尖;买回家与干辣椒、蒜片一起翻炒即可。春日油菜花的清甜爽脆,无需任何调料提味,一口就能让春天在味蕾绽放。

腾冲温泉智选假日酒店.jpg

  金雀花

  春日到云南的农贸集市,总以为误入了花市,因为明亮艳丽的金雀花在一众蔬菜里美得夺目。金雀花,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看起来像小巧灵动的飞雀,随时都要振翅飞翔。云南的金雀花煎鸡蛋可谓一绝。打几个农户家买来的土鸡蛋,与鲜亮活泼的金雀花一起搅拌,煎成薄薄的蛋饼,鸡蛋的香气与金雀花的鲜甜相得益彰,鸡蛋的每一处都藏着甜甜的花汁,一口咬下去嘴里溢满了甜味。高濂在《遵生八笺》中,还提到金雀花的其它吃法,“春初开,形状金雀,朵朵可摘,用汤焯,作茶供;或以糖霜、油、醋拌之,可作菜,甚清”,是难得可吃可饮的花。

小镇合院实景2.jpg

  芋头花

  芋头花能吃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但作为最考验厨师技艺的一道菜,芋头花却很受云南地道吃货的追捧。芋头花实拍,吃芋头花,一定要让有经验的云南人处理,不然很容易被它背刺,手痒嘴麻会教训每一个不听劝的人。处理好的芋头花段爆炒至半熟,然后加水焖煮,直到芋头花吸满汤汁,变得软糯滑溜,再放入干腌菜(青菜经过反复煮晒形成的一种酸味调料,云南特有)进行调味,干腌菜的酸味能中和芋头花的麻,吃起来酸爽滑嫩,是云南人的下饭神器。芋头花在处理时,要先去掉花苞里的花蕊,因为花蕊里有毒素,仔细清洗花苞,把花粉清理干净;再将花杆的皮扒掉,将苞和花杆掰成段备用。除了这些常见的花食,云南还有可以酿酒的桃花、樱花,香酥南瓜花、玉兰花、菊花,用来炒腊肉的木棉花、石榴花、地涌金莲,可以凉拌的核桃花、棠梨花、海菜花……

  可以作为烧烤的芭蕉花、最常见的香酥玉兰花、地涌金莲与腊肉绝配……云南花食,不胜枚举。云南可食用花卉高达300多种,太多的鲜花美食,只有亲至云南,探索品尝,才能知道大自然给这片神奇的土地赋予了多少爱意!

小镇实景——远眺仙境宝峰山.jpg

  02、腾冲春味让食花更独特

  云南不止是鲜花上的多样性,还有民族地域的多样性,除了这些市场上常见的花材和吃法,云南不同地区和民族也有自己特色的花材和花食寓意。染饭花,学名密蒙花,虽然是白色的花,但是泡出来的水是深黄色,是傣族人民制作“黄饭”的天然染色原料。在云南腾冲,就有两种花食,深扎在每个腾冲人的饮食基因里,成为一方水土的味蕾记忆,它或许不精致、不复杂,却简单、却隽永。

小镇合院实景6.jpg

  松花

  南宋时期,隐士林洪于山居时所写的《山家清供》里,就有以松花入馔的食谱:“春来松花黄,和蜜做饼状,不惟香味清,亦有所益也”。云南腾冲的松花糕更像是南宋这道松黄饼的进阶。腾冲松花糕以绵细的红豆沙为底,托起经蜂蜜调和的松花粉液,再撒上芝麻粒或者玫瑰花瓣,晾干成型后即可食用。

  腾冲人一般把松花糕放在一片绿色的芭蕉叶上进行售卖,芭蕉的绿、豆沙的红、松花的黄,搭配构成一幅很美的画面,淡淡的松木清香萦绕,是很悠闲的腾冲感觉。咬一口,松花的甘苦和豆沙的甜润完美融合,嫩滑细腻还带着丝丝清凉,清爽甜糯、入口即化,让人回味无穷。腾冲和顺古镇的蔺大妈松花糕更是被央视推荐,成为腾冲的一张饮食文化名片,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小镇配套社群中心实拍.jpg

  棕苞花

  棕苞花是棕榈树的花苞,看着有点像鱼籽,但口感和鱼籽大不相同,入口清脆回甘,炒肉、炖鸡简直鲜美到不行。棕苞苦中回甜、肉质清脆、鲜嫩可口,云南人都爱吃,但腾冲人对其赋予了独特的感情。棕苞树生长周期缓慢,需要种植5年以上才可食用;棕苞树尖又叫“棕苞头”,一经采摘,棕苞树将全株死亡,所以腾冲俚语里也有“砍你棕苞头”这样的话。

  在腾冲,棕苞花炒肉又叫“姑爷菜”,是腾冲女孩子带男朋友回家吃饭见父母时必吃的菜。如果桌子上没有棕苞花这道菜,男孩子就要注意了,这代表着女方父母不满意你;有炒棕苞花,但是没有肉,那么还勉强,要继续观察和考核,男孩子还有点机会;如果有棕苞花炒肉,那就恭喜啦,她的父母很满意你!在腾冲见女朋友父母时,桌上有这道菜,男孩子一定要吃,因为棕苞味苦回甘,吃了寓于男孩子能吃苦,腾冲父母才愿意把女儿嫁给你。

温泉智选假日酒店实景.jpg

  春吃百花夏吃菌,云南花食多种多样,应天而生,应时而来。云南人将鲜花做成各色美食,或炸或炒,或煮或腌;既可吃,又可饮,⻛雅之外,又不无现代人的想象力、热情与热闹。走,来云南,吃花去!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500元/㎡

楼盘地址:腾冲市腾越镇宝峰社区检察院后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0747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dsd15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