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拼团购房228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与CBD错位发展 高新区打造TBD定位济南科技商务特区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31:2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893次浏览


高新区中心区大规划齐鲁之眼效果图

高新区中心区大规划鸟瞰效果图

随着济南市举全市之力高标准打造中央商务区(CBD)重大战略的实施,与中央商务区毗邻的济南高新区中心区肩负起了更重要的发展使命。近日,齐鲁晚报记者从高新区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上获悉,在战略定位上,高新区中心区被定义为济南TBD,即济南科技商务特区。TBD将与济南中央商务区错位发展,并与其一起成为促进济南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城市更新势在必行,中心区正开展腾笼换业

高新区中心区是高新区的核心区域,包含贤文片区和汉峪片区两大片区,总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其中贤文片区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然而,贤文片区经过多年发展建设,城市建设空间不足,片区内分布有部分传统工业企业,影响区域发展。城市功能配套、交通组织、绿化景观、城市形象等方面亟须提升。这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

“中心区正面临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的重大机遇。”高新区腾笼换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丰华介绍,高新区正在构建“两城两谷”产业格局,其中智能装备城和生命科学城可为中心区提供有利的承接空间;此外,高新区拥有良好的财力基础,可以有效调控地块的长期与短期利益平衡。

19家国内外设计团队参与,评出片区规划最优方案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在此背景之下,为找准中心区战略定位,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并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早在今年6月,高新区腾笼换业工作办公室就成功召开了片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开标发布会,包括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9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积极参与,有力地保证了最终方案的成果水平。

8月16日,高新区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成功召开。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会议邀请了国内顶尖的规划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近8的设计团队方案汇报、专家提问、设计单位答疑、方案点评、专家组会审、专家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了最优方案。

齐鲁晚报记者从高新区中心区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上获悉,根据最优方案,在战略定位上,高新区中心区被定义为济南TBD,即济南科技商务特区。TBD将与济南CBD(中央商务区)错位发展,并与CBD一起成为促进济南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三次腾空、逐步引入”四步走,不搞大规模去工业化运动

宋丰华介绍,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作为下一步中心区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的科学依据,是片区未来发展的蓝图和目标。“该方案还将按照专家评审组意见,进一步融合各方案亮点进行优化深化,最终成为引领中心区科学规划城市更新的重要依据。”

此外,宋丰华强调,中心区作为高新区的“资本+智力”支撑,客观上需要继续发挥产业载体的作用,保留产业智能、提供就业岗位和财税来源,“这就要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工作不能完全‘一刀切’式解决,不能搞大规模的去工业化运动,必须要按照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和城市设计的设计成果,科学合理地分步实施。”

据了解,高新区中心区的城市更新规划将通过“三次腾空、逐步引入”四步走的方案,逐步淘汰非高新技术企业、低效用的企业及非目标企业等中低端企业,逐步引入适宜城市、与相关产业配套的研发、服务等战略性产业,最终实现片区高位转型提升。(齐鲁晚报记者修从涛)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